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

壯志未酬身先逝 悵懷長憶周大師


在多次華語文學術研討會的會晤中,握著周所長厚實的手,可以感受到他的真誠與熱忱。他曾經喜孜孜地說:「從事華語文教育,真好玩!可以時常到海外,認識許多好朋友,不像中文界,比較保守。」周大師精通中英文,學問淵博,雖然過六十,卻像童心未泯的孩子一般。從他孩童似的頑皮笑容中,我看到了華語文教育蓬勃的朝氣與希望。

大前年,當我寫完申請華語文碩士班的申請書,送請他幫我們預審時,感受到他嚴格的要求與殷切的期許。他對我們誠摯地祝福,希望我們學校順利申請到碩士班,大家可以一起在中部推廣華語文教育。我對於未來的合作,充滿了希望與期待。

猶記前年十月,我受邀到暨大華研所參加周所長所舉辦的學術座談會,然後和他們所裡一群師生到清境農場去踏青。一路上,聽著他娓娓敘述申請到很多專案,要辦很多活動,到時候會邀請我參加。我一則很羨慕,一則很擔心:周所長會不會太忙啊!沒想到,周所長真的太專注於教學與研究,劬勞過度,不知病魔已經悄悄纏身。

去年很多場華語文研討會,都未見到周所長的身影。想念這位對華語文教育充滿熱情的好友,想再聽聽他的宏圖壯志,幾次打電話都連絡不上,才知道他病了,為了安心養病,謝絕外界的探訪。

今年二月七日,驚聞他不敵病魔,竟放下許多未完成的華語文大業,離我們遠去。沒想到,前年十月一別,竟成永別,實在令人不捨!

我們的華語文碩士班,終於在周所長的加持之下,順利地通過教育部審查,在今年春天順利招生,秋季即將迎接新生入學。我們竟然無緣邀請博學多聞的周所長來為學生開示指導,實在令人無限悵惘!少了周大師的引領,更是我們華語文界的一大損失。

今天二月十四日,我們學校舉行開學典禮,還有一些重要會議,我很想與大家一起在追思會中悼念我們共同的好友-周所長,可是,身不由己。只有把深深的思念寫下,也永遠銘記周所長對華語文教育的那份壯懷,那樣的熱情與執著,支持所有推動華語文教育的夥伴,熱情向前邁進!
願周所長在天之靈安息,並祈望家人節哀順變,多加珍重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系教授兼進修推廣部主任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2012/2/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