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壬辰懷周昌龍教授


劉夢溪教授(中國藝術學院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)

   四月十六日,臺灣中研院近代史所張壽安教授函示,她的先生、我的好友周昌龍教授過世了。聞後大為震驚,立即函問底裏。原來是人類至今無法制勝的連喬布斯也難以幸免的怪物,奪去了昌龍的只有六十一歲的生命。去年八月發現,十一月停止治療,今年二月六日盍然而逝。

   他祖籍浙江,生在上海,長於香港。臺灣大學中文系所的本科和碩士,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亞洲語文學系博士。三十八歲前一度涉足北美中文報業,文采風流,不可一世。後歸本學術,長期執教暨南國際大學等學府,有《超越西潮:胡適與中國傳統》等多種著作出版。我在十多年前的一次研討會上結識昌龍,略通數語,一見如故。此後內地、香港、臺北,多次晤面,無談不樂。還因此認識了他的沈醉於清代學術的太太張壽安教授,和他們的可愛的女兒周之銘,我叫她「小周教授」。現在網上流傳的歌詞《花解語》就出自之銘手筆。

   去年四月,壽安教授邀為其主持的「近代中國知識轉型與知識傳播」主題計劃作主旨演講,嘗蒞中研院近代史所訪學一周,以《國學與現代學術分科》為講題。昌龍兄特地從暨大趕來中研院作陪,演講後的午宴,我們談及陳寅恪《柳如是別傳》對錢柳因緣詩所作的發覆索隱,不禁興會大增。當天下午,他又驅車帶我到新光三越,購無束口襪多雙。然後餐敘於福華飯店。停車時我問為何來這裏?他說你喜歡呵。還是幾年前在北京,談起臺灣的餐館,我說過福華的菜比較可口一類話,他居然記得。誰知此次相聚,竟成為我和昌龍的最後一面。痛何如之,痛何如之!

    恰好壽安教授檢出昌龍二十二歲至六十一歲四十年間所作詩詞七首,茲特刊於《中國文化》2012年春季號。壽安敘引,哀思動人,不忍卒讀;爰作附語,略誌友緣,並寄緬懷。   劉夢溪, 二O一二年四月二十二日謹記。

本文出處:
張壽安 輯錄,〈周昌龍教授詩詞七首〉,《中國文化》,北京:中國文化雜誌社,2012年5月,頁173-174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